DID与诈病

日安。

我想基于我所看到的一些现象进行一个讨论。

事先声明,此讨论的目的是为表达我个人(以及系统内成员),针对一些广泛现象的观点与想法,不是针对任何个体或特点时间的批判或异议,因此,如有不同意见欢迎来讨论,且若我的措辞有学术性错误,或者会冒犯到的话,请告诉我,我很乐意进行更改。

⚠️注意,内容也许有可能引起应激的成分,其中有基于:诈病,DID存在,心理疾病,创伤,和一些恶心人的言论和现象。


我把我的观点分为了以下四个部分:

1.诈病

2.DID与诈病

3.为什么我们不该讨论

4.心理,精神疾病的意义

5.题外话


1)诈病

什么是诈病?

DSM5中给到的官方定义是:由于外部动机,如逃避责任,获得经济补偿等,故意制造虚假或夸大的躯体或心理症状。通俗意义上来讲,就是客观没病,主观也知道没病,但为了获取外部利益,而故意装病。

那么首先,这通常属于一个违法行为,因为不论是造假逃避刑事责任,还是欺诈来获得金钱利益,都属于违法行为。但,注意⚠️,其中的违法成分在于,逃避刑事责任和经济诈骗,而不是诈病本身。也就是说,如果一个人单纯装病,那么是不违法的,但如果ta装病来伤害到了你或你的利益,那么你就有权利选择上诉告ta。

但不论是否违法,是否直接侵害到你或你所在的社群的权益,这都毫无疑问是一个道德上令人不齿的行为,因此,即使你不能告ta,你也有充分理由可以骂ta。

-

但是。

在此我想讨论一下装病的另一种形式,也就是客观上没病,但当事人主观上不知道没病,因为内部原因的“装病”。其实这并不能算在“装”,因为这并不是主观故意的行为,而可能是由妄想、表演型/戏剧型人格障碍、认同/认知错误等引起的。那么在此基础上,这个人通常确实有病,只是有的并不是ta所说的或是所认为的病。

我想要表达的是,在此条件下,我认为在不受直接权益冲突的情况下,我们应尽量不干涉。若有冲突,例如ta的所作所为伤害到了个体或个体所在的社群,我们应该针对其行为本身就行讨论和批判,而不是针对其虚假疾病


2)DID与诈病

我所观察到的现象是,在DID社群中,或是在社群外针对DID的讨论中,讨论个体是否“真正”患有DID的占比远高于其他心理/精神疾病,而在针对心理/精神疾病的讨论中,讨论个体是否“真正”患有心理/精神疾病又远高于其他躯体疾病。

为什么,明明我们不会去随意质疑医生判断一个人是否骨折,却无数次质疑一个人的抑郁诊断呢?因为心理疾病仍受到歧视,我们还没有真正普及心理疾病。而在众多心理疾病中,极为复杂的DID更是受到更多歧视。

至今,仍有专业心理/精神科医生,认为,DID是虚构疾病。

荒诞,离谱,但现实。

因此,我想表达的是,仅有极少数的人有权利有资格肯定一个个体是否患有DID,其中包括部分专业医生,和患者本人。而能够否定一个个体是否患有DID,则更加苛刻,基本上,除非你有非常确切的证据,例如长期的脑部CT(这有时都不一定可靠),不然,你不会知道这个人的脑子里究竟有些什么,更没有资格进行判定

-

DID是个很特殊的社群,由于各类影视作品所表现的离谱形象,和大众对于疾病相关知识的贫乏,DID经常受到各类误解。以至于,有不知情人士会发表类似“我希望得病”的离谱言论。我相信这对于大部分患有DID的系统而言都是非常冒犯的,类似于,让我困扰和痛苦的事情竟被无知的人无知的渴望着,会有自己的痛苦被无视,被忽略的感觉。因此,DID不但比其他疾病更加容易被质疑真实性,而DID社群内部也同时更为方案装病人士。我充分了解这一心态,并明白被刻意模仿会对DID系统造成极大的伤害。


3)为什么我们不该讨论

除了上述,要进行判定所需的,及其苛刻的必要条件外,我们为什么同样不该针对疾病真实性进行讨论呢?首先,通常,我们很难判断一个个体“装病”就是“由于外在因素而主观故意诈病”,还是“由妄想、表演型/戏剧型人格障碍、认同/认知错误等引起,非主观故意诈病”。

当然,如果你有足够的证据证明,ta就是骗钱,或者ta就是逃罪,那么我不但赞同你尽情讨论、批判、骂ta,我甚至支持你告ta。

然而,若非如此,在你或你所在的社群没有收到直接伤害的情况下,我提倡不干涉的态度。因为:

A.ta很大概率有病

B.这样的质疑容易制造不良氛围,加剧对于心理疾病的误解和负面影响

C.除了容易带节奏,也容易被带节奏

D.关你屁事

-

我举一个我在一个DID患者视频下看到的言论吧,有人说,这位患者并没有患有DID,而是其主治医生为了帮助其正常生活而欺骗ta,告诉ta,ta有DID,以此来帮助治疗。

?????????

就算,这说的,完全是100%真相。

你都知道是辅助治疗了,你还来说个屁???你跟ta有八辈子仇没报,ta正常生活了你就活不下去是吗???why???why?????

-

因此,有些情况下,即使,即使,即使,在质疑完全合理且正确且有充分的证据的情况下,也不该随意提出质疑,因为心理疾病是如此复杂,非常容易对一个个体造成不可计量的伤害,更加不提网络世界现在遍布的恶意和网暴行为了。何必呢?


4)心理,精神疾病的意义

几乎,所有心理疾病的诊断标准上,都有一条是:“具有临床意义上的痛苦,或导致社交、职业或其他功能上的损害”。由此,我想引入我所认为的心理疾病的存在意义,我认为:每一项疾病的命名和定义,都是为了更好的认知人所面临的困难,由此达成终极目的,更好地生活。因此,我认为,比起争论一个人是否真的患某一疾病,我们更应该考虑,ta如何能够更好地生活,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地生活,而不是为了贴标签而贴标签。诊断,是为了治病,不是拿着诊断书就像拿到了清北报送或是十亿支票一样,所以纯错的贴标签摘标签完全没有意义。

如果一个体的错误认知能够使其更好地生存,那错误就错误了,有什么关系呢?

我们都应该为了更好的活着而前进。


5)题外话

如果患有DID的系统能够完全治愈PTSD以及其他共病,或是在极少的情况下才会出现闪回,或解离和转换能够充分控制,达到正常生活不受影响的状态时,这个健康的系统还算是患有DID吗?也许那时,就不是“患有DID的系统”,而是“曾患有DID的健康系统”了呢。


格林鹿系统全体成员敬上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